星期五, 10月 2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十九) -- 因愛生妒 (Envy from Love) (1) -- 妒賢嫉能 (Envy the Sage)

 

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因嫉賢妒能而自刎烏江

        秦朝滅亡後,西楚霸王項羽和巴蜀漢王劉邦楚漢相爭。最後劉邦戰勝項羽,統一天下。有一天劉邦問群臣,為何項羽無法取得天下呢?大臣高起回答: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

         項羽對於賢臣勇將不會敬重善用,反而妒賢嫉能,加害有戰功者 (很像掃羅王對大衛的追殺迫害),懷疑有賢謀者,不會論功行賞,拒絕利益共享。因此,范增、陳平、英布、韓信等都離開項羽,甚至轉而投靠劉邦。

        項羽中了韓信十面埋伏之計, 被困垓下;接著漢軍用四面楚歌心理戰術,讓項羽士兵軍心渙散、士卒潛逃。項羽眼見大勢已去,酒宴悲歌,虞姬舞劍自刎,結束霸王別姬的悲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