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8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二十五) -- 因愛勝妒 (Love Over Envy) (1) -- 見賢思齊 (Catching Up Sage)

 

擇其善者而從之擇期不善者而改之

        當我們欽羨別人擁有我們缺如時,要如何才不會因羨生妒,產生妒賢嫉能、幸災樂禍、饞謗咒詛等負面效應。孔老夫子給我們很好的建議。孔子在論語里仁篇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述而》裡面也有類似的教導。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我們看見別人比我們好時,負面的反應是設法破壞對方,把他拉下來。正面的反應是設法提升自己,讓自己跟上前去。(Not to tear down the one you envy, but to build up yourself)

        使徒保羅教導我們說,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3:1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