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0

愛與嫉妒 (Love and Jealousy) (二十七) -- 因愛勝妒 (Love Over Envy) (3) -- 君子之爭 (Noble Contest )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其爭也君子

        在強調競爭獲勝的文化中,我們常常會陷入輸人呣輸陣的迷思。有時會為了要爭勝而不擇手段,給予對方饞謗咒詛,甚至導致玉石俱焚、兩敗俱傷的悲慘結局。

        孔夫子在《論語·八佾》談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這是一個很正面健康的競爭態度。君子不輕易與別人發生競爭衝突,如果有所競爭,頂多是發生在射禮比賽的場合。兩人並進射場,相互拱手三揖禮讓對方,然後才升堂較射。射畢彼此作揖下堂,勝者請敗者暢飲好酒。這樣的競爭是君子之爭。

        我們在競爭互動中,希望能夠聚焦於參與而非勝敗。如此,人生重點就不會在輸贏,而在於同「情 」,就是能夠一同感受得勝者的快樂,與落敗者的哀傷。羨慕才不會淪為嫉妒。從競爭到同情 (From competition to compassion)

        使徒保羅教導我們: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