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4

愛與自誇 (Love and Brag) (十一) -- 自跨內容 (Brag Content) -- 知識 (Knowledge) (4)

蘇格拉底相信自我反思的生命才有價值

        有些人看見心儀對象時,不是展現其美貌、雄壯或是財富,而是展現其知識之淵博,來吸引對方的注意與興趣。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是當代公認最有知識者。有人讚美他的博學多聞,他答道:我並非知道一切知識者,我只知道一件事。請問:你知道哪一件事呢?蘇格拉底:我只知道我不知道。請問:那其他的人呢?蘇格拉底:他們連這一點都不知道。這是蘇格拉底最聰明的自知之明

        使徒保羅說: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1-2) 人類對所能擁有的認知,都是片面與摸稜 (Perspective and Ambiguity)。我們如果誇口所擁有的認知就是整全的真知,這是對自己無知的無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