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

愛與擔當 (Love and Bear) (七) -- 譴責定罪 (Denouncement) (2)

大衛王倉促譴責定罪忽略自省懺悔

        當我們偶然發現有人正在作奸犯科時,我們可能會即刻義憤填膺,對他倉促譴責定罪 (Denouncement),卻忽略自省懺悔。

        舊約大衛王聽見先知拿單述說惡鄰搶窮人羊羔宴客的故事,立刻發怒譴責,那傢伙該死,必要賠償四倍。沒想到先知拿單說:你就是那個該死的混蛋!(撒下12:1-10)

        新約法利賽人現場逮到正在行淫的婦女,即刻把她拉到耶穌面前 (卻忘了抓姦要抓雙),要求耶穌公開譴責並同意執行石刑。耶穌卻蹲下來在地上畫字 (很可能是畫十誡)。法利賽人逼耶穌表態,耶穌慢慢抬頭說:沒罪者可以先丟第一塊石頭。法利賽人愣住了,從老到小、丟下手中石塊,默默慚愧離開...

        當我們偶人發現有人正在犯錯時,不要急於譴責定罪,要先自省懺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