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8

愛與擔當 (Love and Bear) (十四) -- 自欺 (Self-Delude) (1)

切勿長眼只見別人卻忘反觀自己

        當我們現場看見別人犯罪,而且願意幫助對方溫柔挽回時,不要因為抓到別人錯誤,就誤以為自己不會犯同樣的錯誤。我們很可能忽略反觀自己而產生自欺 (Self-Deluded)。

        孔夫子在論語里仁篇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主耶穌教導我們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

        知名電視佈道家吉米貝克 (Jimmy Baker)  1987年3月19日公開承認與女秘書有染而黯然下台。另一位電視佈道家吉米史瓦格 (Jimmy Swaggart) 義正詞嚴公開論斷貝克是基督身體的癌症。想不到1988年2月21日史瓦格因為嫖妓被逮而公開向會眾認罪下台。

        使徒保羅勸告我們說,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6:1) 主耶穌教門徒禱告文中有一句:不叫我們陷入試探。我們每個人在面對試探時,都有陷入試探可能性的罩門 (The vulnerability of falling into temptatio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