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

愛與擔當 (Love and Bear) (九) -- 溫柔挽回 (Disavowal) (4)

烤魚早餐後耶穌與彼得的對話

        提比哩亞海邊的清晨,耶穌請門徒享受烤魚早餐後,與彼得有一段扣人心弦的對話。耶穌溫柔問彼得,你是否能夠用犧牲的愛 (ἀγαπάω) 來愛他。彼得坦誠回答,我只能用互相的愛 (ϕιλέω) 來愛耶穌。耶穌與彼得用相同的話再說一次。到第三次,耶穌改用互相的愛來問彼得,彼得掉下了眼淚。這是何等溫柔地挽回。(約21:15-17)

        三天前的深夜,加略人猶大出賣耶穌, 耶穌被抓到大祭司該亞法家裡接受初審,彼得設法混進去,卻因口音被女僕認出身份,氣急敗壞詛咒發誓否認與耶穌有任何瓜葛。雞啼兩次耶穌轉身溫柔望了彼得一眼,彼得跑到屋外痛哭。這是何等溫柔地挽回。(可14:30-72)

        彼得還記得三天前的最後晚餐,耶穌拿起餅祝謝後,分餅給門徒,悠悠的說,你們中間有一位會出賣我。彼得站起來大聲宣稱,打死我也挺你到底。耶穌溫柔地告訴彼得,今夜雞啼兩遍前你會三次否認我。我已經替你祈禱,你回頭後要堅固你的弟兄。這是何等溫柔地挽回。(路22:31-32)

        當我們現場發現有人犯罪時,能否學習像主耶穌如此對彼得溫柔挽回呢?如此幫助犯錯者背負重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