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30

愛與溝通 (Love and Communication) (十六) -- 五種愛語 (Five Love Languages) -- 獲贈禮物 (Receiving Gift) (5)

東方三博士獻上黃金乳香沒藥作為禮物

        蓋瑞巧門博士認為第三種愛之語言就是獲贈禮物。一聽見禮物 (Gift),我們很快就會聯想到SOGO百貨公司去購買價格昂貴的禮物。這是禮物被商業化、價值被價格化的結果。有一句話說:禮輕情意重。禮物的寶貴,主要不在於價格的昂貴,而在於真誠的關切,所致贈的禮物正是你最需要或想要的。

        美國短篇小說家歐亨利 (O. Henry) 曾經寫過一極短篇小說,博士的禮物 (Gift of Magi)。該小說描述一對深愛彼此的貧窮夫妻。當聖誕節快來臨時,他們都想要設法給對方買一個令人感到驚喜的聖誕禮物。先生擁有一個祖父留下來的傳家寶白金懷錶,但是由於家境貧窮,沒有一條金錶鏈可以相配。太太擁有一頭很美麗的飄逸長髮,但是家裡沒有錢可以買一個漂亮的髮簪。就在聖誕節的前一天傍晚,太太決定去髮廊賣掉她美麗的長髮,好去買一條金錶鏈給先生作為聖誕禮物。先生則是拿那只白金懷錶去典當,換錢去買一只很漂亮的金髮簪,要送給太太作為聖誕禮物。當聖誕節那一天來臨時,先生拿出金髮簪要送給太太,卻發現太太的飄逸長髮剪短了。 太太拿出金錶鍊要送給先生,卻發現先生的白金懷錶被典當了。夫妻兩人雖然拿到了無法使用的聖誕禮物,但是彼此相擁,被對方犧牲自己寶貴擁有所換來珍貴禮物的深情而感動不已。

        這對貧窮夫妻願意犧牲自己最寶貴的擁有來為她所深愛的人準備禮物,就像東方三博士為耶穌獻上最珍貴的黃金、乳香與沒藥一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