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2

愛與溝通 (Love and Communication) (八) -- 雅各與溝通 (James and Communication) -- 歧視貶語 (Disdain Derisive Word) (3)

對弱勢者不要貶低嘲諷

        我們對於別人的評估與認知,常會產生刻板印象 (stereotype),對於與我們不同的種族、年齡、性別、性取向者,會產生以偏概全的負面刻板印象。這種刻板印象就是把某些特徵過度一般化而忽略個別差異。

        我們對於某些次族群的刻板印象,會影響我們對該次族群的想法、情緒、態度。這就是偏見 (prejudice)。 偏見是先入為主的觀點,常與事實不符,卻是不易改變。

        偏見會接著影響我們對該次族群的言語行為,這就是歧視 (discrimination)。使徒雅各勸我們說: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2:2-4) 當我們看見高富帥者就奉承阿諛,遇到卑窮醜者就藐視貶低,當我們對於刻板偏見對象說出歧視的言語時,就是沒有愛心的表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