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4

愛與擔當 (Love and Bear) (二十) -- 批判與論斷 (Criticism vs Judgment)

鄰居太太終於學會如何洗乾淨白衣


        多元文化後現代 (Pluralistic Postmodernism) 常會對倫理道德是非善惡的分辨與批判 (Discernment and Criticism) 扣上偏執與論斷 (Bigotry and Judgment) 大帽子而嗤之以鼻不屑一顧。這是絕對相對主義 (Absolute Relativism) 的迷思。

        左邊黃框是一位太太對於剛搬來鄰居後院中日曬白衣看來一直都洗不乾淨而私下批評。右邊藍框是有一天這位太太透過窗戶看到鄰居後院,所有日曬白衣都洗得很乾淨。這位太太鬆了一口氣,說:隔壁鄰居的太太終於學會如何洗乾淨白衣了。她的先生說:昨天晚上我把我們家客廳的窗戶擦乾淨了。

         批判與論斷都是與眼睛觀察有關。當我們自己的眼睛有樑木時,會投影在別人眼睛而誤以為別人眼中有刺。耶穌券我們在嘗試幫別人除去他眼中的刺之前,我們應該先請人幫忙我們除去自己眼中的樑木。

        建設性批判 (Constructive Criticism) 是經由互相觀察、彼此糾正的動態互動過程 (Dynamic Interactive Process)  以達到大家視野更寬廣、視力更清晰、投射更減少、共識更提高的目標。自義性論斷 (Self-Righteous Judgment) 則是拒絕接受別人檢視、絕對化自己觀點、堅持要去除自以為別人眼中的刺的態度。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去除自義性論斷的盲目,接納建設性批判的態度來彼此洗腳、互相規勸,好讓我們能夠更看清自己觀點的有限與缺點,謙卑的學習與改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