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1

愛與溝通 (Love and Communication) (七) -- 雅各與溝通 (James and Communication) -- 盛怒快語 (Hasty Word in Anger) (2)

我們在盛怒中常會口不擇言

        憤怒是我們看見不義情況時會產生的負面情緒。對發怒者而言,所有的憤怒都是義憤填膺。當我們自認為是為正義發聲時,常會理直氣壯。從憤怒情緒到發出指責批判言辭之間,大約只有三十分之一秒的反應時間。

        由於我們無法完全掌握與瞭解引起我們憤怒處境的所有主客觀相關因素,我們的判斷常會掛一漏萬、以偏概全。我們憤怒情緒下的言詞,常會比較偏向尖酸刻薄、冷嘲熱諷。等到我們冷靜下來,發現我們的疏失與誤判時,常會悔不當初,懊悔莫及。

        使徒雅各勸告我們: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雅1:19-2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