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9

愛與擔當 (Love and Bear) (十五) -- 自滿 (Complacency) (2)

切勿因發現別人犯罪而志得意滿

         當我們發現別人現場犯罪時,我們如果會自我反省而不會自欺,便可能陷入另外一個陷阱,就是自滿 (Complacency)。自滿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與對方相比,自己的道德表現還算不錯。這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耶穌曾經講過一個有關自滿的比喻。耶穌說:有一個法利賽人與一個羅馬稅吏一起上聖殿禱告。法利賽人感到自滿 (Complacency),覺得自己與那位羅馬稅吏比起來,還算不錯。法利賽人自言自語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路18:11) 

        台語有一句俗諺:龜笑鱉無尾,鱉笑龜頷棍短。但願我們不會拿別人的道德失敗,作為抬高自我道德水平的墊腳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