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愛與溝通 (Love and Communication) (十四) -- 五種愛語 (Five Love Languages) -- 肯定鼓舞 (Affirmative Words) (3)

真誠的欣賞讚美讓對方滿心喜悅

        在五種愛之語言中,只有第一種是由嘴巴表達的,其他四種都是屬於非語言溝通 (Nonverbal Communication)。我們對於對方的優點會講出專注欣賞肯定的話語。我們對於對方的努力會講出真誠感激鼓勵的話語。

        我還記得聽過吳德聖牧師說的一個八隻牛的故事。從前有個部落,男女婚嫁時,男方會根據女方的美麗程度給女方家長聘禮。如果新娘相貌不揚,就給一隻牛作為聘禮;若新娘眉清秀,就給兩隻牛作為聘禮;若新娘花容月貌, 就給三隻牛作為聘禮;若新娘美若天仙,就給四隻牛作為聘禮。四隻牛算是頂級的聘禮了。有一回隔壁村莊的青年來下聘,新娘看來相貌不揚,但是該青年卻牽來八隻牛作為聘禮。這讓整個部落跌破眼鏡。迎娶過後,新娘父親的親朋好友都好意來提醒他,這八隻牛可要養好,不要隨便宰殺或變賣。可能不久之後,親家會退婚把八隻牛聘禮收回。想不到結婚經過很多年之後,也沒有看到親家過來退婚。因此,部落有些好奇的親朋就決定結伴到新娘的家去拜訪,一探究竟。當他們走進這新婚夫妻家裡時,從家裡出來歡迎他們的是一位美若天仙的女孩。讓他們看得目瞪口呆,不可置信的問說:請問您就是幾年前嫁過來的姑娘嗎?她點頭說:是啊,謝謝大家專程來探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