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0

愛與自誇 (Love and Brag) (七) -- 三種自跨 (Three Brags) -- 裝假 (Fake) -- 法利賽 (Pharisee)

 

粉白墳墓內裝腐敗屍骨

        耶穌時代的宗教領袖有負責主持宗教禮儀的祭司、專職教導經典的文士、還有帶領普羅大眾信仰生活的法利賽人。以色列南北國在先後經歷亡國痛苦之後,波斯帝國皇帝古列對屬下統治列國採取懷柔政策,容許並鼓勵他們返鄉重建家園與宗教禮儀。酒政尼希米與文士以斯拉帶領以色列民歸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與聖殿,文士以斯拉教導百姓耶和華律法。

        以斯拉的教導逐漸發展成為以文士與法利賽人為首的宗教領導階層。他們對耶和華律法的詮釋,逐漸偏向律法主義 (Legalism) 與儀式主義 (Ritualism)。主耶穌出來傳福音時,與當代宗教領袖文士與法利賽人在律法詮釋發生很厲害的衝突與爭議。主耶穌最後被當代宗教領袖審判為異端,冠上政治叛亂罪名而被羅馬政權釘死於十字架上。 

        主耶穌嚴厲譴責文士與法利賽人,只注重表面的服飾與禮儀,內心卻充滿貪婪與不義,就像外表粉刷美白的墳墓,裡面裝的卻是腐爛的屍骨。(太23:2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