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2

愛與魯莽 (Love and Rude) (十七) -- 生活中魯莽.7 -- 辱罵咒詛 (Abusive Cursing)

當我們憤怒時要避免語言暴力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覺得憤怒、挫折、或懊惱時,可能會訴諸辱罵咒詛來宣洩  (Catharsis) 並減輕自己的負面情緒,但同時也會造成對方的負面情緒。因此,辱罵咒詛可以說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對方的痛苦。這是魯莽的行為。

        根據語言心理學家研究,人類自有語言開始,就有辱罵咒詛的詞彙。從演化角度來看,是從動物的咆哮進化而來。辱罵咒詛是運用禁忌詞彙來表達強烈情緒的語言行為。常會對別人產生驚訝與擾亂 (Shock and Disturb) 的效果。這是語言霸凌 (Language Bullying),會影響別人對於辱罵咒詛者的人格產生負面的評價與避而遠之的反應。辱罵咒詛對兒童會產生負面效應,包括:自尊心受損、親暱信任降低、恐懼與自責、學習用辱罵咒詛來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

        大衛王在押沙龍叛變逃亡途中,遭受掃羅王便雅憫支派的示每 (Shimei) 當眾辱罵咒詛。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撒下16:13) 最後示每招來殺身之禍 (王上2:36-46)。主耶穌教導門徒說: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路6:28)  使徒保羅也勸告我們: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12:1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