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4

愛與魯莽 (Love and Rude) (十九) -- 愛與魯莽.2 -- 習以為常 (Take It For Granted)

妻子天天下廚房老公變習以為常

         當有人下廚請我們吃飯時,我們一定會表示感恩。但是當妻子每天替我們打點料理三餐伙食,我們卻慢慢地習以為常,甚至視為理所當然 (Take it for granted),不只不會感恩道謝,反而會口出惡言、嫌東嫌西。這是魯莽的行為。

        我們對配偶與父母常常會出現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魯莽。這常常是因為對方對我們的委身與摯愛,他會日以繼夜、盡心竭力的服侍與滿足我們的各種需求。我們享受這些愛所帶來的安全與舒適,慢慢的就產生這是我當得的權力,也是對方所當盡的義務的妄想與錯覺。我們忘記愛是雙向的相互關係 (bidirectional reciprocity)。我們忽略感恩與回報。這種魯莽會讓對方感到被利用、被忽視而失望、自卑。

        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中,是否我們也常常領受上主恩典,卻習以為常、理所當然呢?先知以賽亞說: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賽1:2-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