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3

愛與魯莽 (Love and Rude) (十八) -- 愛與魯莽.1 -- 近廟欺神 (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

 

親暱關係互動常會失去尊重

        這一張照片是把拔在公園讓女兒騎在肩膀玩時,女兒高興得開始用力拔把拔的頭髮,把拔痛得大叫哇娃。這種在親暱關係互動時常會失去禮貌尊重的現象,台語俗話稱為近廟欺神」。英文有句俗語說: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直譯為中文熟識產生藐視」。

        主耶穌開始在家鄉拿撒勒傳揚天國福音時,就遭遇拿撒勒人的藐視。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裡教訓人,甚至他們都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等智慧和異能呢?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這人從哪裡有這一切的事呢?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太13:53-57)

        我們在交友與戀愛時,對彼此的態度都相當尊重有禮,一旦結婚之後,可能就會逐漸失去應有的尊重與禮貌了。孩子成長到青少年時,也常常會對父母產生比對朋友更沒有禮貌與尊重的態度與言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