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0

愛與魯莽 (Love and Rude) (十六) -- 生活中魯莽.6 -- 不懈一顧 (No Eye Contact)

與人相處千萬不要被手機介入

         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神可以表達我們內心深處的感情、思想、與意志。人與人相處時,眼神接觸 (Eye Contact) 是非語言溝通 (Non-verbal Communication) 非常重要的管道,表示我們對彼此的重視與專注,可以幫助建立親暱關係。

        當我們在戀愛時,常會眉目傳情,凝視對方眼睛含情脈脈。一旦結婚以後,先生對於太太的刻意裝扮或新髮型,卻視若無睹,雙眼只盯著電視螢幕或報紙雜誌,太太彷彿變成透明人。我們也會一面跟孩子說話,一面做自己的事,眼睛完全不看孩子的眼睛。這是很魯莽的行為。

        賈伯斯發明愛瘋手機之後,給我們帶來生活很大的方便。但是手機也常常介入我們與人談話的互動中。我們一方面與他談話,雙眼卻盯著手機螢幕。這也是魯莽。

        先知以賽亞描述彌賽亞被人藐視如下: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賽53: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