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1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三) -- 愛與自私.2 (Love and Egoism) --自私基因 (Selfish Gene)

 

生命現象只是自私基因追求永續生存

        1976年英國進化論生物學家道金斯 (Richard Dawkins) 出版一本討論進化論的科普作品「自私的基因」(Selfish Gene)。他根據達爾文進化論物競天擇的觀點,進一步深入探討造成進化的原因在於基因的突變。基因突變產生個體的多樣性,最能夠適應環境的個體就有更高生存與生殖的機會,結果是讓該基因在該族群的佔有率提升,也讓該基因的永續生存的機會提高。所有生物的活動最終的結果是基因的永續生存,因此,他認為基因是自私的。

        道金斯在書中也提到人類的文化現象。他認為人類文化也有與生物基因類似的基本單元,他稱之為迷因」(Meme) 。迷因經由模仿、散播、主導人類行為而達到永續生存。近年來的網紅現象似乎可以用迷因來瞭解。

        道金斯的基因與迷因理論,在學術界引起很熱烈的爭議與討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