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31

愛與忍耐 (Love and Patience) (四) -- 愛遇見惡 (Love Encounters Evil) -- 沉默無語 (Silence) (1)

當愛遇惡沉默亦惡無言亦言

        愛是恆久忍耐這句話,常被扭曲成當愛遇惡時,似乎視而不見、默然無語的鴕鳥心態。這是消極、受害的無奈。

        德國潘霍華牧師 (Dietrich Bonhoeffer) 面臨希特勒屠殺無辜的暴政,當代德國教會多數選擇默然無語。潘霍華認為:面臨罪惡卻默然無語本身是罪惡。上主不會視為無辜。無語亦語、無動亦動。

        雅各帶領全家從哈蘭返回迦南,走到伯利恆以得臺,雅各的愛妻拉結在生產便雅憫時因產難而離世。雅各在傷慟中,想不到他的大兒子流便,竟然與雅各的妾辟拉發生亂倫惡行。雅各也聽見了,卻保持默然無語。(創35:16-22)

        大衛王大兒子暗嫩,因為覬覦同父異母妹妹他瑪的姿色而起慾心。暗嫩損友約拿達獻詭計,教暗嫩詐病,求父親大衛王吩咐妹妹他瑪帶點心給他吃。大衛失察照辦。暗嫩趁機強暴他瑪,得逞後把他瑪掃地出門。他瑪哥哥押沙龍向他瑪說:我妹妹,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的哥哥,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內心卻設計要殺死暗嫩。大衛王聽到此家醜,內心感到非常憤怒。但是也選擇默然無語。(撒下13:1-21)

        當教會不幸發生這類醜聞時,我們是否也一樣選擇默然無語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