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7

愛與施捨 (Love and Almsgiving) (二十二) -- 一杯涼水 (Cup of Cool Water) (3)

主耶穌認同社會最邊緣弱勢的小子

        當主耶穌說到小子時,除了指跟隨他的沒沒無聞的門徒之外,有時候是指處於社會最邊緣的弱勢者。主耶穌說: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18:10) 主耶穌在講有關終末審判的山羊綿羊比喻時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這些事指的是給渴者水、餓者食、裸者衣、旅者居、病者顧、監者探。就是關心並給予社會最邊緣弱勢者生存與生活最起碼的供應。

        主耶穌說一杯涼水,而不是一個銅板。一杯涼水是生存必需品,一個銅板卻可能會被拿去購買非生活所必需的消費品,甚至是有害身心的毒品。一杯涼水中的杯子可能是陶土所做的杯子,涼水是天父所創造的恩典。我們都是天父用土所造的瓦器 (林後4:7),我們把天父所賞賜給我們那豐盛的恩典,與社會最邊緣的弱勢者一起分享。這就是給小子一杯涼水的當代詮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