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9

愛與施捨 (Love and Almsgiving) (十五) -- 捨命的動機(Motive of Life Sacrificing) -- 犧牲殉道 (Sacrificing Martyr) (3)

司提反為主殉道掃羅為主迫害


        捨命者或為政治理念、或成聖戰烈士。另有一類捨命者是為他所信奉的上主而甘願犧牲性命,成為犧牲殉道者。

        耶穌基督為了拯救世上罪人,十字架上捨命犧牲。(提前1:15)  耶穌基督也挑戰他的門徒: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根據新約聖經記載,第一位跟從基督腳蹤,捨命殉道者是被選為初代教會執事之一的司提反。 司提反為了宣揚基督福音,被猶太教領袖告上宗教法庭,經過一番爭辯,最後被判石刑。司提反去世前,看見天開異象,耶穌站在父神右邊,迎接司提反靈魂回天家。現場有一位熱心猶太教青年掃羅,替施行石刑者看守衣物,參與這場宗教迫害。

        同樣都是熱心侍奉上主,一位是犧牲殉道,另一位是參與迫害。可見我們對於上主的不同認知,會形成不同的宗教信仰表現。或許司提反犧牲殉道的情景,在少年掃羅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可能也促成後來掃羅生命轉變,成為一位廣傳福音、犧牲殉道的使徒保羅。殉道士的血跡成為建立基督教會的根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