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2

愛與施捨 (Love and Almsgiving) (十七) -- 捨命的動機(Motive of Life Sacrificing) -- 人為朋友 (Man for Friend) (6)

達蒙作皮西亞斯人質差點死於斧下


        古希臘傳奇故事皮西亞斯 (Pythias) 得罪暴君迪奧尼修斯 (Dionysius),被判死刑。皮西亞斯請求暴君容他回故鄉與父母親友訣別。暴君怕皮西亞斯會趁機潛逃,皮西亞斯好友達蒙 (Darmon) 自願被囚作為人質。若行刑日皮西亞斯沒有趕回來,達蒙就要被處以斧刑。
        執行當日皮西亞斯沒有回來。當太陽要西沉,達蒙被綁上斧刑台時,遠處傳來急促跑步聲,有人大喊,斧下留人。皮西亞斯全身是傷連跑帶爬的趕回刑場。他向達蒙道歉,在與父母親友訣別後。返程航海途中,他遭遇海盜搶劫他的船。他被殺傷丟下海。設法游泳上岸,再拚命抄近路趕回來赴刑。暴君
迪奧尼修斯被皮西亞斯與達蒙間那真誠的友情所感動而釋放它們兩人。

        主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3) 當耶穌的門徒猶大帶領兵丁到克西馬尼園,以親吻耶穌作為暗號,出賣耶穌時,耶穌對猶大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吧。(太26:50) 耶穌把出賣他的人稱為朋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