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7

愛與施捨 (Love and Almsgiving) (三) -- 宗教與施捨(Religion and Almsgiving) --佛教 (Buddhism) (2)

小乘佈施僧侶大乘施捨貧窮

        佛教發展成為小乘 (Theravada) 與大乘 (Mahayana)。小乘主要南傳在斯里蘭卡、泰國、緬甸、柬埔寨與寮國,大乘則北傳到其他國家與地區。

        小乘僧侶每天清晨會托缽繞行寺廟周圍,接受信眾恭迎佈施。佈施主要是米飯、菜蔬、水果、甜點等食物,也有花卉、飲料、其他日常用品等等。不能佈施金錢。信眾佈施支持僧侶,僧侶才能專心唸經修行而廣傳佛法。

        大乘信眾修八正道 [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 才能超凡入聖、邁向涅槃 (Nirvana)。八正道中,濟弱扶傾、樂善好施屬於第四正道:正業

        施捨可以有助於施者減輕我執與貪婪;有助於受者減輕缺憾與痛苦。施捨的動機非常重要。一般施捨有八大動機:羞辱、恐懼、回報、投資、善功、慈悲、沽名、合一。最後的動機最完美,施者與受者都屬於同一佛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