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8

愛與暴怒 (Love and Rage) (三) -- 憤怒與大腦 (Anger and Brain).1

上主為我們創造了兩個有關憤怒的系統

        有關憤怒的大腦神經科學研究,已經發現了很多相關的資訊。上主在我們的大腦中,為我們創造了兩個與憤怒有關的系統。一個是以杏仁核 (Amygdala) 為主的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另一個是以腹內側前額葉 (Ventr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為主的新皮質系統 (Neocortex System)。杏仁核主要是負責情緒記憶以及快速反應;前額葉主要是負責理性分析以及整全反應。杏仁核是保護我們的持續生存;前額葉是促進我們的和諧關係。

        當我們遭遇到從環境來的安全威脅或是目標挫折時,我們的杏仁核與前額葉會同時開時啟動。杏仁核的神經細胞發出緊急動員危機處置的信號,快速的讓我們全身動員處置危機,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就是暴怒 (Rage)。我們的前額葉則是幫助我們進行更整全的評估,考量四周處境情況以及相關他人的影響,常常是壓抑杏仁核的暴怒反應,好爭取能促進關係和諧的義怒 (Indignation) 機會。

        當杏仁核激發機制超越前額葉抑制機制時,我們會產生杏仁核劫持 (Amygdala Hijack),我們會做出損人傷己讓自己後悔莫及的暴怒衝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