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2

愛與暴怒 (Love and Rage) (六) -- 哥林多暴怒 (Corinthian Rage).3 -- 欺壓虧負 (Oppression)

 

欺壓與暴怒也有惡性循環互動

        哥林多教會也會發生主內弟兄相互欺壓的情況。使徒保羅說,你們倒是欺壓人、虧負人,況且所欺壓所虧負的就是弟兄。」(林前6:8)  摩西教導以色列人說,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出22:21) 先知以西結指責以色列人,沒有遵行摩西的教導:在你中間有輕慢父母的,有欺壓寄居的,有虧負孤兒寡婦的。」(結22:7) 

        心理學研究發現,會激起人暴怒的,除了對人的生命安全與福祉產生近距強大威脅 (Threat) 之外, 還有讓人感覺受虧負的嚴重挫折 (Frustration)。當我們感到遭遇欺壓虧負時,會激起我們的暴怒發作。當我們陷入暴怒漩渦時,我們會失去理性與同理心,而對惹我們暴怒的對象,做出報復性反欺壓虧負。如此,欺壓與暴怒也會形成惡性循環或漩渦。(Vicious Circle or Swirl)。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