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7

愛與暴怒 (Love and Rage) (十一) -- 聖經中的暴怒 (Rage in Bible).3 -- 示劍事件 (Shechem Incident)

底拿單獨出遊示劍約會強暴西緬利未詭計屠城

        底拿 (Dinah) 是雅各家裡唯一的女兒,上有十個哥哥,下有兩個弟弟。雅各家族從哈蘭返鄉,在毘努伊勒與哥哥以掃重歸於好,舉家折向西,在示劍 (Shechem) 城東邊買地搭帳篷。

        底拿單獨逛示劍,遇見該城主人哈抹兒子示劍,兩人發生性關係。示劍對底拿一見鍾情,請父親出面向雅各提親。但是底拿遭遇婚前性侵事件,引起雅各眾子的暴怒。 他們要求哈抹全示劍城的男子都必須接受割包皮的割禮,才願意談婚事。當全示劍城男子剛割完包皮,疼痛難行十,底拿的哥哥當中,同父同母的二哥西緬與三哥利未用刀劍屠殺示劍城所有男子。雅各眾子就擄掠該城,揚長而去。

        這件因為暴怒而導致的示劍屠城事件,成為雅各心中的痛苦。 雅各臨終遺言中,還記得這個事件並加以譴責。雅各說: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我的靈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創49:5-7) 從這個示劍事件 (Shechem Incident) 我們可以看到暴怒對於相關與不相關的人都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