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3

愛與暴怒 (Love and Rage) (七) -- 哥林多暴怒 (Corinthian Rage).4 -- 滿口怨言 (Complaint)

 

當你睡眼惺忪蚊子卻耳邊嗡嗡逼你快發瘋

        哥林多教會除了紛爭結黨、論斷饞謗、虧欠壓傷之外,還有一個會惹人暴怒的問題,就是抱怨連連。使徒保羅說,「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林前10:10)保羅講的他們」,指的是當年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的以色列人。曠野沙漠流浪的生活缺憾,讓以色列人忘記脫離埃及為奴四百年悲慘的浩瀚憐憫,以及上主一路引領供應的陪伴恩典。每天天降嗎哪,卻抱怨沒有埃及的黃瓜、西瓜、韮菜、葱、蒜。」還抱怨在曠野沒肉可吃。這些鋪天蓋地的怨言,逼得為人極其謙和的摩西也暴怒失控,轉向耶和華抱怨,甚至求耶和華把他殺死,好讓他脫離這種無邊苦海。耶和華颳起海風,吹來鵪鶉,讓以色列人滿足口腹之慾,卻在他們滿嘴吃肉時,發怒擊殺這些貪慾抱怨者。該地點就被稱為基博羅哈他瓦(貪慾者之墳)」(民11)。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抱怨者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是抱怨成習 (Habitual Complainer)。第二種是抱怨吐氣 (Venting Complainer)。第三種是抱怨解決問題 (Solving Complainer)。第一種抱怨者傾向看事情的缺憾陰鬱。第二種抱怨者只想表達內心的負面情緒。第三種抱怨者想要積極解決問題。前面兩種抱怨者就像當你已經睡眼惺忪,卻有一隻蚊子在你耳邊不停嗡嗡,會逼得你暴怒發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