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4

愛與暴怒 (Love and Rage) (八) -- 哥林多暴怒 (Corinthian Rage).5 -- 插嘴搶話 (Interrupting)

插嘴搶話常因不尊重他人或自視過高

         哥林多教會比較傾向靈恩,聚會時常會發生插嘴搶話的現象。當一個弟兄正在分享聖靈給他的感動時,另外一個人就因為覺得聖靈也給他更重要的感動,而公開插嘴搶話。使徒保羅說,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林前14:27) 有時候當我們在與人爭吵時,也常常等不到對方把話說完,就急著插嘴搶話。箴言說,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18:13) 當我們暴怒時,更不容易安靜傾聽對方的發言,便插嘴搶話,結果是導致各說各話,誰也聽不進對方的話,產生對話毫無交集的歪斜線溝通,徒然浪費彼此的時間與精力,對於促進彼此瞭解與解決彼此爭議毫無幫助。

         心理學研究發現,當我們對某些題目不感興趣時,比較會插嘴搶話;或是我們自以為是該題目的專家,或是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或是想藉此語言霸凌發言者,這樣的插嘴搶話,往往會引起正在發表意見者的暴怒或不快。有時候在團體討論時,某成員喋喋不休,讓其他成員沒有機會發言,這時候帶領者必須設法插嘴,好讓團體討論能夠繼續進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