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9

愛與暴怒 (Love and Rage) (四) -- 憤怒與大腦 (Anger and Brain).2

哺乳類動物對於威脅有三種反應

         根據神經科學研究發現,哺乳類動物對於威脅有三種反應。當威脅是遠距且輕度時,由杏仁核內側 (Medial Amygdala) 發出警訊,經由下視丘內側 (Media Hypothalamus) 以及導水管周邊灰質背側 (Dorsal Periaqueduct Gray),引起焦慮凍結靜寂反映 (Anxiety Freeze),避免被威脅對象發現。當威脅是中距且中度時,由下視丘內側 (Media Hypothalamus) 發出警訊,經由導水管周邊灰質背側 (Dorsal Periaqueduct Gray),引起害怕逃離反應 (Fear Flight),快速脫離危險處境。當威脅是近距且重度時,直接由導水管周邊灰質背側 (Dorsal Periaqueduct Gray) 發出警訊,引起暴怒攻擊反應 (Rage Fight),給予威脅對象搏命一擊,盼望爭取生存機會。

        根據人類的研究,焦慮、害怕、與憤怒等負面情緒的大腦神經也是由杏仁核內側 (Medial Amygdala)--下視丘內側 (Media Hypothalamus)--導水管周邊灰質背側 (Dorsal Periaqueduct Gray) 系統控制。暴怒的反應時間最短,常常會讓腹內側前額葉來不及分析與判斷引起暴怒的情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