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5

愛與暴怒 (Love and Rage) (九) -- 聖經中的暴怒 (Rage in Bible).1 -- 該隱殺亞伯 (Cain Killed Abel)

該隱素行不良獻祭被拒遷怒亞伯暴怒殺人

        人類第一對夫妻亞當與夏娃蒙上主賜福,喜獲兩個麟兒,該隱與亞伯。該隱種菜亞伯牧羊,他們都拿自己努力的出產當供物獻祭給耶和華。想不到耶和華只悅納亞伯所獻羔羊,卻拒絕悅納該隱所獻的土產。有些神學家詮釋此段經文,聚焦於所獻的供物。把出埃及有關獻贖罪祭的羔羊,拿來解釋為何耶和華悅納亞伯所獻的羔羊,卻拒絕該隱所獻的土產。耶和華親自向該隱釋義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7)  耶和華聚焦於獻祭者的生活倫理,而不是獻祭的祭祀禮儀。

        耶和華也注意到該隱因為獻祭不蒙悅納而產生暴怒的負面情緒,提醒該隱要妥善處理暴怒的負面情緒,不要因暴怒失控而犯罪。令人感到遺憾的是該隱缺乏反身自省的修養,也沒有聽進去耶和華的警告,結果發生世界首宗命案,該隱在田間與亞伯談話時,暴怒失控打死亞伯。耶和華詢問該隱亞伯在哪裡?給予該隱悔改認罪的機會。該隱卻將亞伯屍體草草埋在土哩,還向耶和華強辯:我豈是看守我弟兄?兄弟情 (Fraternal Love) 扭曲成為弒弟恨 (Fratricide Hatred)。

       該隱的杏仁核激發機制超越前額葉抑制機制,產生杏仁核劫持 (Amygdala Hijack),結果導致殺死弟弟的暴怒衝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