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8

愛與暴怒 (Love and Rage) (二) -- 義怒與暴怒 (Indignation vs rage).2

 

法官義憤填膺主持公義我們易被激怒忽略公義

        中文聖經說:愛不輕易發怒。希臘文聖經說:παροξύνω (paroxumo)。現代醫學英文有 paroxysm,意思是突然發作。或許可以翻譯為容易被激怒 (easily provoked)。我們被激怒時,常常沒有經過足夠的時間去深思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就爆發怒氣。雅各書說: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20)

        新約聖經另外有一個發怒的希臘文 ὀργή (orge),這是法院檢察官詳細了解分析所有證據後,主張應該如何處置才合乎正義,法官對罪犯的惡行產生憤怒譴責,認為應該接受公義處罰的判決。這種憤怒可以稱為義怒」。聖經描述上主對醉人的憤怒譴責,多數使用 ὀργή (orge)義怒」。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羅1:1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