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6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十九) -- 潛在自私.4 (Latent Egoism) -- 沾沾自喜 (Smugness)

當我們做了一件好事時常會自我慶賀溢於言表

         有人做了助人的善事後,並不期待對方回報、或上天報答、或廣播報導,但是內心卻有那麼一絲絲「自我感覺良好」(smugness) 的沾沾自喜,甚至洋洋得意、溢於言表。

        沾沾自喜並非驕縱傲慢,也沒鄙視別人,只是在自我內心深處的自我慶賀。這種自私潛在心底角落,但是卻常常會溢於言表。 沾沾自喜者內心會感覺自己高人一等,或是修養高尚,或是慈悲善良。

        有一位年輕的官跑來很恭敬的請教耶穌有關永生的途徑。耶穌告訴他:...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呢? 」(太19:19-20) 我們可以從這對話中,聞出那年輕官的沾沾自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