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9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二十二) -- 愛與自我 (Love and Self).2 -- 自戀自賤 (Narcissism Selfloath)

 

勿成為自戀的水仙也避免自輕自賤

        自私自戀 (Narcissism) 的水仙,最終跌入湖中結束自己。自輕自賤者 (Self Loathing) 則自暴自棄,認為自己毫無價值而放棄自己。

        自戀者只取不予,內心只充滿我、我、我,毫無他人存在的空間。自賤者只施不受,內心只充滿他、他、他、毫無自我存在的價值。自愛者會看見別人需求而給予幫助,也會承認自己的欠缺而接受幫助,內心有他也有我。

       主耶穌在回答律法師有關最大誡命的問題時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太22:37-40) 所以我們要盡己愛神,也要學習愛人如己。先學會如何妥善愛己的人,才知道要如何適當愛人如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