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1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十四) -- 生活自私.4 (Daily Egoism) -- 虛榮空名 (Vainglory)

渴望獲得大家的注目與掌聲

         當我們的努力有成就時,我們會獲得別人的注目與掌聲,這種成就感 (Success) 是馬斯洛 (Abraham Maslow) 所說人性需求的一種。有些人轉而只追求別人的注目與掌聲,卻忽略應當付出的努力與創意,也忘記所有的成就背後,有上主的恩典以及許多愛我們的人的支持與貢獻。這是虛榮空名 (Vainglory)。

        聖經紀載掃羅王有一次在戰勝亞瑪力人後,沒有遵照耶和華命令將所有牲畜殺滅,留下一些最肥美的牛羊。先知撒母耳指責他時,掃羅王還強辯:我留下最肥美牛羊,是為了要向耶和華獻祭感恩。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 :22)撒母耳說完後掉頭就走。掃羅王連忙拉住撒母耳的衣袖,勉強撒母耳一定要陪他獻祭,在百姓面前給他一個面子,甚至把撒母耳的衣袖都扯斷了。這就是虛榮空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