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五) -- 愛與自私.4 (Love and Egoism) -- 自私利他 (Egoism Altruism)

尼采與耶穌針鋒相對自私與利他能否同行

        達爾文相信,追求生存是生物的本能,尼采主張,自私是最高貴的靈魂。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3)。這樣看來,似乎自私 (Egoism) 與利他 (Altruism) 是勢不兩立的對比。

        哲學家列維特 (Leonid Levit) 經過田野調查之後,發現自私與利他,並不是對立,而是可以並肩前行。人類的生存本能源自動物性,人類已經進化到社群的動物。在社群彼此競爭生存時,個體為了社群能贏得生存的機會,必要時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是族群間競爭,產生族群內犧牲的情況。

        人類的生存,已經超越生物性生存 (Biological Survival) 的層次, 進入社會性生活 (Social Living) 以及靈命性生命 (Spiritual Life) 的層次。這樣多層次的生命就可能發展出自私與利他陪伴共行的情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