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6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九) -- 哥林多自私.3 (Corinthian Egoism) -- 群聚排擠 (Caball Ostracism)

我們傾向物以類聚有意無意排擠異己

        哥林多教會有福氣接受不同屬靈領袖的教導與栽培。想不到卻因此而發展出小圈圈,各自擁戴自己所最認同的屬靈領袖,黨同類聚、排擠異己。使徒保羅說: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林前1:11-12)。

        哥林多教會有些兄姊擁有不同屬靈恩賜,就自以為了不起,彼此嗆聲、互相爭辯,甚至瞧不起那些沒有特殊屬靈恩賜的兄姊,對他們冷落忽略,視若無睹。使徒保羅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各肢體功能不同,但是都有其重要性,不能互相忽視排擠。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林前12:21-25)。

        一般教會都會有各種團契或小組,常常也會發生各團契與小組之間,互別苗頭或彼此冷落。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主日禮拜結束後,大家都只顧找自己比較熟識的朋友,分享聊天,把今天新來的福音朋友晾在一邊,沒人理睬。

        心理學告訴我們,這種被孤立排擠的感覺,是相當痛苦的,就好像被人當頭棒喝一樣。也會產生自卑、憤怒、甚至想要破壞報復的衝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