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3

愛與自私 (Love and Egoism) (二十六) -- 愛與自我 (Love and Self).6 -- 新誡命 (New Commandment)

 

耶穌替門徒洗腳給門徒新的誡命

        主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替門徒洗腳。英國畫家布朗 (Ford Madox Brown) 曾經畫了一張耶穌幫彼得洗腳的圖畫。展出後引起一片譁然,因為耶穌赤裸上半身以及裸露大腿,被大家視為對耶穌不敬。那張畫上市後很久都乏人問津。最後不得已,布朗只好幫耶穌畫上穿綠色外袍,這樣才有人願意出價購買。

        在耶穌的時代,洗腳是奴僕的工作。奴僕工作時是不穿衣服的。但是,我們常會把當前的風俗習慣,強加到耶穌時代。耶穌在幫門徒洗腳時,對他們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4-15) 吃過逾越節最後晚餐之後,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最大的誡命是盡己愛神與愛人如己。新誡命從愛人如己改為彼此相愛。愛的方向從單向道改為雙向道。愛的標準從如己改為如主。我們要學習如同主耶穌一樣,願意為對方的需要而謙卑服侍,同時我們也要學習接受對方替我們的需要服侍我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