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4

愛與敬重 (Love and Respect) (二) -- 容許利用 (Utilitarianism)

愛只是互相利用

        英國哲學家霍布斯 (Thomas Hobbes) 主張在現實世界中,所謂愛實際上只是互相利用。敬重(Respect)
的態度是看對方有價值 (Value)。實際上所謂個人意義的價值,看穿了不過是自由市場金錢交易的價格 (Price)。 

        我們在選擇婚姻對象時,是否看對方擁有多少不動產與銀行存款呢?我們在教導子女挑選科系時,是否考慮該科系畢業後每個月收入的數額呢?牧者在決定到哪個教會牧會時,是否取決於該教會每個月謝禮的多寡呢? 這樣就是把人性的價值扭曲成市場的價格。

        嫉妒約瑟的十個哥哥把約瑟丟在曠野坑中,四哥猶大看到米甸商人篷車隊路過時,就想到與其讓約瑟餓死在坑裡,不如把他賣給米甸商人,獲利二十舍克勒。(創37:28) 對於約瑟哥哥們來說,當時約瑟的價值就是可以賣二十舍克勒的價格。在客西馬尼園中,耶穌門徒猶大以三十塊錢出賣了耶穌。(太26:1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