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9

愛與擔當 (Love and Bear) (五) -- 兩種罪 (Two Sins)

射箭兩種失誤:越過與不及靶心

        道德惡就是罪 (Sin)。罪的希伯來文是 מַחָטָא (chata),希臘文是 ἁμαρτία (hamartia),意思是射箭偏差 (Deviation) 沒射中靶心。射箭有兩種失誤偏差,越過或不及靶心。越過靶心的偏差是過犯,不及靶心的偏差是虧欠。矢不中的,過猶不及。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六節: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上主創造人類時,給予人類生命的靶心目標是:榮耀神且以神為樂 (小教理問答第一題)。上主為了幫助人類生命能夠射中靶心,給予人類禁令 (Proscription) 與命令 (Prescription)。冒犯禁令就是越過靶心,不遵命令就是不及靶心。

        冒犯禁令就是做不該做的罪 (Sin of Commission)。希伯來文是  פָּשַׁע (pasha),希臘文是 παράπτωμα (paraptoma)。馬太福音六章十四節: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不遵命令就是不做該做的罪 (Sin of Omission)。
希伯來文是  מַשָּׁאָה (mashaah),希臘文是 ỏφειλημα (opheilema)。羅馬書三章二十三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我們常以為罪就是犯法,這是冒犯禁令的罪,我們卻忽略不遵命令的罪,請注意主耶穌說最後審判時他是以不遵命令來審判我們。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太25:42-4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