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6

愛與擔當 (Love and Bear) (二) -- 助擔與自擔 (Assist vs Alone)

先自擔自己的担子再助擔對方的重担

        使徒保羅在加拉太六章二節說: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擔當。五節又說: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担子。我們要學習區分重担與担子,才知道是要助擔 (Assist) 或是自擔 (Alone)。

        希臘文重担是 βάροσ (baros) 英文是burden或boulder;担子是 φορτίον (phortion) 英文是load或backpack。自己能夠挑起的担子應該自己擔當,自己無法挑起的重担才需要別人助擔。

        在彼此相愛的實踐中,我們要先學會如何好好愛自己,挑起自己的担子,然後再去幫助對方無法挑起的重担。我們也要學會如何讓對方挑起他自己的担子,才能避免造成對方依賴的心態。這是人際互動中的界線 (Boundary)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