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4

愛與敬重 (Love and Respect) (十二) -- 三種敬重 (Three Respects)

約珥芬伯推測敬重可以分為三種

        美國哲學家約珥芬伯 (Joel Feinberg) 推測敬重 (Respect) 可以再進一步細分為三種不同的概念

        第一、敬畏 (Respekt):對象具有威脅權力而產生害怕專注。一般百姓對街頭幫派或幼小兒童對家暴家長會採取小心翼翼屈意承歡敬而遠之的態度。英文可以用 Awe 表達。

        第二、敬尊 (Observantia):對象具有正當地位而產生禮貌儀式。東方文明所強調的五倫關係: 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 彼此間應該保持的尊重與禮遇。

        第三、敬愛 (Reverentia):對象具有高尚人格而產生崇敬仰慕。 全球人們對於聖雄甘地、金恩牧師、證嚴慈濟、德蕾莎修女的讚美與欽羨。

        敬畏會帶來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遠離逃避以免遭遇處罰痛苦。敬尊會帶來行禮如儀有口無心遵守社會常模規範以免遭遇社會譴責制裁痛苦。敬愛則是發自內心的尊崇欽羨願意學習其榜樣效法其腳蹤而產生道德品格的提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