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6

愛與敬重 (Love and Respect) (四) -- 尊嚴神聖 (Dignity Sanctity)

神的形像帶來人性的尊嚴神聖

        德國哲學家康德 (Immanuel Kant) 倡議,人性的理性抉擇是人性值得被敬重的特質。人性的價值不能扭曲成為工具性的價格 (Instrumental Price),而在於目的性的尊嚴 (Dignity as End)。對人的敬重不應該扭曲成為可供利用的價值,也不應該侷限於可被稱讚的美德。

        奧古斯汀 (Augustine) 從神學角度提出人性尊嚴與神聖 (Dignity and Sanctity of Humanity) 的根源在創世記第一章26-27節中所提到的神的形像 (Imago Dei) 來創造男女。德國社會哲學家哈伯瑪斯 (Jürgen Habermas) 神的形像就是人性尊嚴與神聖的源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