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8

不完美這禮物 (Gifts of Imperfections) (八) -- 重要與緊要 (Important and Emergent)

首要擺首位才不會被緊要擠掉

        美國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 (Stephen Covey) 曾經出版一本暢銷排行榜的書:高效能者七習慣 (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其中第三個習慣是:首要事排首位 (First Thing First)

        我們生命中會遭遇重要 (Important) 與緊要 (Emergent) 的事,前者是優序 (Priority),後者是時序 (Chronology)。我們常常被時間上緊要、優序上不重要的事排擠掉優序上重要的事,結果是我們的生命就會發生既重要又緊要的危機事件 (Crisis)。另外我們也不能忽略給自己安排時間去做不重要也不緊要的事,放空自己享受休閒與休息。

        我們要學會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首要事擺首位、緊要事能分辨、危機事會處置、 會放空享休閒,如此才會有平衡健康的生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