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6

不完美這禮物 (Gifts of Imperfections) (七) -- 嬰兒的本能 (Baby Instinct)

休息與嬉戲是嬰兒的本能

        每一位嬰兒出生時就有累了就睡、醒了就玩、餓了就吸奶的本能。吃飯進食的本能我們一直都維持到離世。睡覺休息與遊玩嬉戲的本能,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卻漸漸的式微消失。

        精神科醫師史都華布朗博士 (Stuart Brown) 專門研究遊玩嬉戲 (Play) 會形塑 (Mould) 大腦發育、幫助發展同理 (Empathy)、建立社會 (Social) 關係、學習革新創意 (Innovation Creativity)。遊玩嬉戲有七大要素:沒特定目標 (Purposeless)、自願參與 (Voluntary)、有吸引力 (Attractive)、時間自由 (Freely)、專注忘我 (Selfless)、即興創意 (Improvisation)、渴望繼續 (Continuation)。

        神經科學教授羅素福斯特 (Russell Foster) 專攻晝夜節律睡眠與健康關係 (Circadian Sleep and Health)。睡眠有三大功能:身體進行修復工程 (Restoration);身體節約消耗能源 (Conservation);大腦進行記憶強化 (Consolidation)。人類文明的進步促進科技的發展,間接造成睡眠的相對剝奪,我們從以前的每天睡足八小時縮短為六個半小時。睡眠不足會造成記憶力降低、判斷力衰退、衝動性增加。

        耶和華向以色列人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  主耶穌勸我們要回轉,變成小孩的樣式 (太18:3)。但願我們都願意學習嬰兒的本能,給自己充分足夠的休息與休閒 (Rest and Recreat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