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7

界限 (Boundary) (五) --- 認同與親暱 (Identity vs Intimacy)

青少年需要完成自我認同與親暱互動

        根據艾瑞克森 (Erik Erikson) 人格社會心理成長理論,青少年會經過自我界限 (Ego Boundary) 分離自立 (separation-individuation) 另一重要的發展。

        自我認同 (Ego Identity):青少年需要脫離或超越幼兒期所內射的父母形象,進一步探索並確認其獨特 (Unique) 獨立 (independent) 性別、專業、信仰、價值體系,成為自我認同的自尊與自信。

        親暱關係 (Intimacy Relation):青少年形成自我認同後,會去追尋與委身 (Seek and Commit) 能形成兩人一體的摯愛親暱關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