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3

界限 (Boundary) (一) --- 阿米巴的界限 (Amoeba's Boundary)

生命的誕生與維持需要細胞膜的界限

        最簡單的單細胞生物阿米巴變形蟲 (Amoeba Proteus) 生命的誕生與維持需要靠它的半透性細胞膜 (Semipermeable Cell Membrane)  來保持阿米巴與周遭環境 (Environment) 的關係與互動,這個細胞膜就是阿米巴與環境間的界限 (Boundary)。

        當細胞膜界限消失時,阿米巴便融入環境而消失其生命。當細胞膜界限很清楚時,阿米巴便與環境完全阻絕而喪失其生命。細胞膜界限必須保持其半透性阿米巴才能夠繼續在環境中生存與活動。

        阿米巴變形蟲依靠細胞膜的半透性,選擇性從環境中吸收養分與氧氣 (Nutrition and Oxygen),同時把體內的廢物與毒物 (Waste and Toxin) 排出到環境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