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5

界限 (Boundary) (三) --- 嬰兒與母親 (Infant and Mother)

嬰兒須從母親分離才能自我獨立

        瑪格麗特·馬勒 (Margaret Mahler) 詳細觀察嬰兒如何從出生到三歲逐漸發展出自我的心理誕生 (Psychological Birth)過程。

    自閉期 (Autistic):0-1月,無法分別自我與母親。
    共生期 (Symbiotic):1-5月, 嬰兒與母親形成生命共同體。
    分離期 (Separation):5-36月,形成自我界限與自我個體。

        嬰兒的分離期始於5-9月,開始觀察母親,爬離母親,對外界有興趣。接著在9-14月,嬰兒嘗試走離母親探索世界,遇危機立刻跑回母親安全懷抱裡。14-24月,幼兒對母親限制其向外探索會大發脾氣 (Temper Tantrum),堅持作反對黨 (Terrible Two)。24-36月幼兒心中的母親成為母親不在身邊時的安慰與鼓勵。

        經過此分化 (Differentiation) 過程,幼兒的自我形成自我界線 (Ego Boundary),與母親的自我分離 (Separation),同時幼兒的自我也從母親的自我獨立 (Individuatio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