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3

致命要害弱點 (Vulnerability)

母親Thetis抓住Achilles腳跟將其全身浸入Styx河中

        根據荷馬史詩 (The Homer)所記載古希臘神話中,阿基里斯(Achilles)出生時被預言會英年早逝。母親水澤女神特提斯(Thetis)為了防止此預言成真,便帶著阿基里斯前往繞過陰間具有神奇魔力的斯提克斯河 (River Styx),母親用手抓住阿基里斯的腳跟,把他全身都浸入斯提克斯河水,使他的身體變成刀槍不入。

        後來在歷時十年的特洛伊(Troy)大戰中,阿基里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一直到特洛伊王子帕里斯(Paris)從天神探知阿基里斯全身唯一的致命要害弱點(Vulnerability)是他母親抓他浸入斯提克斯河時所抓住的左腳後跟。帕里斯一箭射中阿基里斯的左腳後跟,阿基里斯就如此一命嗚呼。

        中國武術中有一種把全身完全保護的武功,稱為金鐘罩。但是練該武功者還是會有被對手攻入的地方,稱為罩門。對手如果從罩門進攻,金鐘罩就失去其保護作用。因此,中國武術中金鐘罩的罩門也是致命要害弱點(Vulnerability)。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個最脆弱的部位,那就是我們身體的致命要害弱點。我們的心靈也會有其致命要害弱點。我們要如何看待我們身心的致命要害弱點(Vulnerability)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