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7

魯益士的四種情 (C. S. Lewis Four Loves)

上主賞賜人類愛情、親情、友情、恩情

        英國大文豪魯益士先生在區分贈與之愛與缺需之愛後,進一步發現上主賞賜給人類四種愛。我把這四種愛翻譯成為四種情:友情(philia)、愛情(Eros)、親情(storge)、恩情(agape)。魯先生使用四個有關愛的希臘字來描述這四種愛。

         相同嗜好與興趣的人會產生友情。異性(或同性)相吸而承諾彼此委身終生歸屬的人之間是愛情。有血源關係彼此會關懷照顧的人之間存有親情。對於犯錯或遭遇艱困者產生慈悲憐恤願意伸手助其脫困者所表現的是恩情。

        魯先生認為前三種愛是上主給予人類彼此間的自然之愛(Natural Love) ,第四種愛則是上主救贖罪人的超然之愛 (Supernatual Love)。我對於魯先生如此對愛之兩分法(Dichotomy)無法苟同。從聖經中我發現上主除了差遣聖子耶穌降世捨命,救贖罪人之恩情以外,還成為我們人類的天父,像我們父母一樣的養育照顧我們,這是上主對人類表現的親情;上主稱摩西與亞伯拉罕為朋友,耶穌更把他的門徒視同如朋友一樣,這是友情。在啟示錄結尾時,上主為聖子與教會舉行羔羊的婚宴。讓耶穌與我們永遠成為一體,這是愛情。

0 意見: